您的位置: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全体委员大会顺利举办
来源: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张静 | 发布时间: 2021-04-27 | 28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141-2日在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全体委员大会。参会委员52人,由于特殊原因请假10人。


 
  钟其顶秘书长汇报了2020年标委会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2020年度,在工信部、国标委、中轻联的要求和支持下,在各界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全体委员与秘书处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本年度标准化工作要点,积极部署、实施各项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 目前标委会在研标准10项,2020年新立项标准4项(申报9项),包括《乳制品中乳糖测定 核磁共振波谱法》(2020-1733T-QB)、《麦绿素粉》(2020-1308T-QB)、《无麸质食品》(2020-0409T-QB)和《食品中羟甲基糠醛、糠醛、呋喃甲基酮和甲基糠醛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2020-0955T-QB)。

2. 建立了标委会秘书处委员通讯工作小组,完成特膳领域的委员会通讯的编辑和发布,及时将秘书处工作进展、标准法规动态等信息传达各委员,全年累计发布《特膳标委会委员通讯》等各类通讯6期,累计约5万字,所属相关分委会积极转发,加强了委员与秘书处之间沟通与交流。

3. 根据特膳标委会发展需求,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标委会于2020年内筹备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营养健康评价工作组相关工作。

4. 在标准化科研方面,承担多项横向、纵向课题研究,开展多项标准的研究工作。

5. 此外,特膳标委会秘书处还完成了上级标准化指导和管理部门下达的其他各项任务,如市场监管局消费品领域标准化发展情况报告、国际标准转化情况调研报告、市场监管局消费品领域国家标准计划清理工作及工信部中轻联行业标准复审等一系列专项工作。

针对我国特殊膳食食品的发展现状,标委会充分调研了国外各个国家关于特膳膳食食品的标准法规体系和管理体系,结合我国目前特膳膳食食品法规体系与管理办法,系统的完成我国特殊膳食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基本框架与制修订重点分析工作,并且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计划的背景下,提出了我国特殊膳食食品的标准体系框架。特膳标委会将围绕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开展标准体系下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配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特膳工作组共同落实特膳领域体系建设与完善,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实施。

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1.工作思路和目标

1)按时、按质完成各领域在研标准化工作,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策划新标准化项目,涵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

2)开展特殊膳食食品行业十四五标准化规划编写,全面统筹和规划十四五期间工作内容,重点着力于绿色评价、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引领工作,使研究工作与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积累核心技术。

3)优化标准化工作平台,细化研究主要企业需求和技术专家,逐步建立各领域标准化行业推广工作体系,使标准化宣贯工作与企业产品推广、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建立标准化工作平台系统,有效缩短标准化工作程序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5)优化内部工作团队任务及职业发展,组织和参与相应的培训工作,使平台发展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有机融合。

2.重点工作安排

1)开展特膳食品行业十四五标准化规划编写工作;

2)重点开展绿色评价、智能制造、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引领等相关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

3)开展《特殊膳食食品术语与分类》、《代餐食品》标准的制定工作,完善特殊膳食食品标准体系做好顶层设计;

4)开展食品中蛋白组分以及特殊氨基酸测定方法的国内标准化工作,以及标准宣贯,行业宣传等工作。

仇凯副秘书长就2020年度标委会的财务情况以及根据标委会发展以及委员个人意愿的委员增补情况进行了汇报。秘书处承担单位从事标准化工作专职人员及配套工作人员共6人,全年累计投入工时约1560小时//年。本年度秘书处经费投入合计110万元,其中项目收入约60万元,秘书处累计投入约50万元。费用全部投入日常工作开销,包括标准基础研究(包括方法开发)约45万元、人力成本约35万元、会议5万元、房屋成本投入约25万元。

之后由钟其顶秘书长主持召开了《等渗食品》和《低嘌呤食品》标准审定会。各位委员对于标准结构、定义、分类、指标设置、标识方法、测定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审定会通过了《等渗食品》行业标准,评定为国际一般水平,建议丰富市场现状和国内外研究基础后进行报批。由于《低嘌呤食品》指标依据理论略显单薄,秘书处为了标准的严谨性与科学性,决定在审定意见的基础上补充材料后再一次进行函审。此外,年会还分别召开了《无麸质食品》、《乳制品中乳糖的测定 核磁共振波谱法》和《麦绿素粉》三项行业标准的启动会,参会人员包括标委会委员、行业及院校专家、起草组成员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累计92人参会。

与会期间为进一步支撑“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探讨标准体系、法规政策在新形势下对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支撑,推动营养健康食品在国家战略布局与民生需求双重驱动的环境下,更加自觉规范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消费需求,同步举办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与标准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