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一种3′-唾液酸乳糖钠盐作为新型食品的安全性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3-10-07 | 1819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9月21日,据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消息,欧盟营养、新型食品和食物过敏源(NDA)研究小组就一种3′-唾液酸乳糖(3’-sialyllactose)钠盐作为新型食品的安全性发表科学意见。

据了解,该3′-唾液酸乳糖钠盐是由大肠杆菌W (ATCC 9637)的衍生菌株(大肠杆菌NEO3)生产的。经过评估,专家小组得出结论,在提议的使用条件下,3′-唾液酸乳糖钠盐作为新型食品是安全的。部分原文报道如下:

应欧盟委员会的请求,欧洲食品安全局营养、新型食品和食品过敏原专家小组(NDA)被要求根据(欧盟)第 2015/2283 号法规,就作为新型食品(NF)的 3′-sialyllactose(3′-SL)钠盐发表意见。该 NF 主要由人体相同的牛奶低聚糖(HiMO)3′-SL(钠盐)组成,但它还含有硅酸、d-葡萄糖、d-乳糖、3′-半乳糖和 6′-半乳糖钠盐以及一小部分其他相关糖类。NF 由大肠杆菌 W(ATCC 9637)的转基因菌株(大肠杆菌 NEO3)发酵生产。所提供的有关 NF 的特性、制造过程、成分和规格的资料不会引起安全问题。申请人打算在多种食品中添加该营养素,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和后续配方奶粉、特殊医用食品和补充食品。目标人群是普通大众。申请人申请的用途和使用量与已评估的由转基因大肠杆菌 K-12 DH1 菌株生产的 3′-SL 钠盐的用途和使用量相同,但在食品补充剂中的使用量除外,建议在 3 岁以上的人群中使用量更高(从 0.5 克/天增加到 1.0 克/天)。由于作为食品配料的营养强化剂的摄入量与已评估的3′-SL钠盐的摄入量相同,因此没有对摄入量进行新的估算。专家小组注意到,建议在食品配料中使用 3′-SL,3 岁以上儿童的 3′-SL最高日摄入量(1.0 克/日)低于母乳喂养婴儿的 3′-SL最高日平均摄入量估计值。如果同一天摄入了其他来源的 3′-SL,则不打算使用 FS。专家小组的结论是,在拟议的使用条件下,NF 是安全的。


详情参见原文: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8224#:~:text=Following%20a%20request%20from%20the%20European%20Commission%2C%20the,novel%20food%20%28NF%29%20pursuant%20to%20Regulation%20%28EU%29%202015%2F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