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SAC/TC64/SC5)委员通讯2022年第2期(总第14期)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刘明 | 发布时间: 2022-06-28 | 907 次浏览 | 分享到:

【标准制修订工作动态】
1. TC 64/SC 5工业发酵领域在编标准目录汇总

 

2. 标准立项|国标委下达工业发酵领域9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计划项目

 

3. 关于筹建《淀粉糖质量要求 第1部分:食用葡萄糖》、《淀粉糖质量要求 第5部分:麦芽糖》和《淀粉糖质量要求 第7部分:海藻糖》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4. 关于筹建《低聚糖质量要求 第4部分:低聚异麦芽糖》推荐性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5. 关于筹建《酶制剂质量要求 第3部分:α-淀粉酶制剂》和《酶制剂质量要求 第4部分:固定化葡萄糖异构酶制剂》推荐性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6. 关于筹建《有机酸质量要求 第1部分:柠檬酸》推荐性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7.关于征求《酵母产品质量要求》(第1部分、第2部分)及《酿酒酵母和乳酸克鲁维酵母的鉴定方法》国家标准外文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政策动态】

1.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

  • 摘要:2022年3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公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促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6部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4部规章予以废止。

 

2. 关于莱茵衣藻等36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2年 第2号)

  • 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莱茵衣藻等3种新食品原料、喹啉黄铝色淀等18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磷酸锆(2:1)等1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



【监督动态】

1.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市监检测发〔2022〕26号]

  • 摘要: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严肃查处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检验检测市场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于2022年4月至7月底开展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10号〕

  • 摘要:本次抽检结果检出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和调味品等6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机污染物污染、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与标签标示值不符、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

 

3.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14号〕

  • 摘要:本次抽检结果检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9大类食品1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4.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16号〕

  • 摘要:本次抽检结果检出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等6大类食品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5.市场监管总局关于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18号〕

  • 摘要:本次抽检结果检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冷冻饮品等5大类食品7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



【相关解读】

1. 关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修改和废止有关规章的决定》的解读

  • 摘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修改和废止有关规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6部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4部规章予以废止,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本节将对该决定进行解读。

 

2. 解读《关于莱茵衣藻等36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2年第2号)

  • 摘要:包括新食品原料3项,分别为莱茵衣藻、长双歧杆菌长亚种BB536、甘蔗多酚;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8项,分别为喹啉黄铝色淀、β-果糖基转移酶、β-葡聚糖酶、蛋白酶、海藻糖酶、磷脂酶A1、葡糖氧化酶、乳糖酶、植酸酶、五水硫化钠、谷氨酰胺转氨酶、氯化镁、三氯蔗糖、叶黄素、乙酰磺胺酸钾(又名安赛蜜)、聚丙烯酰胺、聚二甲基硅氧烷及其乳液、肌醇(环己六醇)。



前沿动态
1. 欧盟评估一种3-岩藻糖基乳糖作为新型食品的安全性

  • 摘要:2022年5月25日,据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消息,欧盟营养、新型食品和食物过敏源(NDA)研究小组就一种3-岩藻糖基乳糖(3-fucosyllactose)作为新型食品的安全性发表科学意见。据了解,该3-岩藻糖基乳糖是由大肠杆菌BL21 (DE3)的衍生菌株生产的。经过评估,专家小组得出结论,在提议的使用条件下,3-岩藻糖基乳糖作为新型食品是安全的。

 

2. 加拿大批准在汤料和各种酱汁中使用安赛蜜

  • 摘要:2022年6月20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NOM/ADM-0185号文件,修订允许使用的甜味剂清单,批准在火锅底料、各种酱料和方便面产品的酱包中使用安赛蜜(Acesulfame Potassium)。据了解,安赛蜜在加拿大已经被允许作为甜味剂用于各种食品。此次修订自2022年6月20日起生效。

 

3. 澳新发布《食品标准法典》第208号修正案

  • 摘要:2022年6月1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了关于澳新食品标准法典第208号修正案的官方公报,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