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SAC/TC64/SC5)委员通讯2022年第1期(总第13期)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刘明 | 发布时间: 2022-04-06 | 1160 次浏览 | 分享到:


标准制修订工作动态

1. TC 64/SC 5工业发酵领域在编标准目录汇总

2. 标准发布|淀粉糖、低聚糖、酵母产品等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3. 关于征集2022年食品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4.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开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保健食品标志管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5. 关于征求《藕粉质量通则》等1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意见的通知

 

政策动态

1. 关于关山樱花等32种“三新食品”的公告

    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关山樱花等2种新食品原料、磷脂酶A1等11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以六甲基二硅氧烷和六甲基二硅氮烷为原料的氧化硅涂层等19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规定,现就有关事项公告,该公告2022年6月1日起实施。此前生产的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3.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0号),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该公文,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因地制宜,精准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强化协同联动;加强评估,做好动态调整。

4.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

   摘要:为规范检验检测市场,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社会重点关注的部分检验检测领域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以下简称国家级能力验证)。

 

监督动态

1.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2022年度第1期认证风险预警的通告

    摘要: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有机粮谷、食用菌、食用植物油、茶叶、蔬菜、水果6类产品)的25家认证机构涉及的141批次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认证机构覆盖率为25.5%。抽查发现2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总体不符合率为1.42%。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

    要: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能力验证项目18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29个,涉及食品安全、电气安全、建材质量、消费品安全、生态环境监测、材料测试等领域。通过项目承担单位和技术专家对能力验证结果的技术审查、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结果合格2566家次,结果不合格167家次。

 

相关解读

1. 解读《关于关山樱花等32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2年第1号)

    摘要:新食品原料从背景和安全用量,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从背景资料和工艺必要性进行解读。

 

前沿动态
1. 欧盟批准活性物质淡紫拟青霉菌株PL11为低风险物质

    摘要:欧盟委员会批准活性物质淡紫拟青霉(Purpureocillium lilacinum)菌株PL11为低风险物质。

2. 欧盟评估糖基化甜菊糖苷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摘要:2022年2月9日,据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消息,欧盟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剂小组(FAF)就糖基化甜菊糖苷(glucosylated steviol glycosides)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不同食品类别中的安全性发表科学意见。经过评估,专家小组得出结论,在建议的使用水平下,糖基化甜菊糖苷作为新的食品添加剂不存在安全问题。

3. 欧盟评估一种葡聚糖1,4-α-葡萄糖苷酶的安全性

    摘要:2022年3月9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就一种葡聚糖1,4-α-葡萄糖苷酶(glucan 1,4-α-glucosidase)的安全性评价发布意见。据了解,这种食品酶是由转基因黑曲霉菌株NZYM-BR生产的,旨在用于生产葡萄糖浆和蒸馏酒精的淀粉加工中。经过评估,专家小组得出结论,该食品酶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不会引起安全隐患。

4. 韩国发布2022年食品安全管理指南

    摘要:2021年12月30日,韩国食药部(MFDS)发布2022年食品安全管理指南,该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5. 加拿大批准来自柱状假丝酵母的脂肪酶用于某些奶酪中

    摘要:2022年1月11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NOM/ADM-0177号文件,拟修订允许使用的食品酶清单,批准来自柱状假丝酵母(Candida cylindracea )(以前的名称:皱褶假丝酵母)的脂肪酶用于某些标准化奶酪的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