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一种葡聚糖1,4-α-葡萄糖苷酶的安全性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2-04-06 | 727 次浏览 | 分享到:

       食品酶葡聚糖 1,4-α-葡糖苷酶(4-α-d-葡聚糖葡糖水解酶,EC 3.2.1.3)由 Novozymes A/S 用转基因黑曲霉菌株 NZYM-BR 生产。基因改造不会引起安全问题。食物酶不含生产生物的活细胞及其DNA。该食品酶旨在用于淀粉加工以生产葡萄糖浆和蒸馏酒精。由于残留量的总有机固体 (TOS) 通过葡萄糖浆生产过程中应用的纯化步骤和蒸馏去除,因此认为没有必要进行膳食暴露估计。基因毒性测试没有引起安全问题。通过在大鼠中进行的重复给药 90 天口服毒性研究评估全身毒性。专家组确定没有观察到的副作用水平为每天 1135mg TOS/kg.bw,这是测试的最高剂量。搜索了食物酶的氨基酸序列与已知过敏原的相似性,并找到了两个匹配项。专家组认为,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蒸馏酒精生产除外),不能排除饮食暴露引起过敏致敏和诱发反应的风险,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被认为很低。根据所提供的数据,专家组得出结论,这种食品酶在预期使用条件下不会引起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