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糖基化甜菊糖苷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2-04-06 | 1224 次浏览 | 分享到:

       EFSA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剂专家组 (FAF) 评估了建议用于不同食品类别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葡糖基化甜菊糖苷的安全性。糖基化甜菊糖苷是由糖基化甜菊醇糖苷的混合物组成,含有1-20个与母体甜菊醇糖苷结合的额外葡萄糖单元。葡糖基化甜菊醇糖苷包含不少于95%(以干基计)的总甜菊醇糖苷,由葡糖基化和母体甜菊醇糖苷组成。葡糖基化的甜菊糖苷是使用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 (CGTase) (EC 2.4.1.19) 通过酶促生物转化产生的,该酶源自非转基因的Anoxybacillus  caldiproteolyticus,可催化葡萄糖从淀粉转移到从干叶中分离的甜菊糖苷混合物甜叶菊。专家组认为葡萄糖基化甜菊糖苷的代谢与已获批准的甜菊糖苷非常相似,因此,ANS专家组先前评估的甜菊糖苷(E 960)的毒理学数据被认为支持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甜菊糖苷(E 960) 的现有可接受每日摄入量 (ADI)为每天4 mg/kg.BW,以甜菊醇表示,也可应用于葡糖基化甜菊醇糖苷。专家组得出结论认为,在建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水平上,使用葡糖基化甜菊糖苷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没有安全问题。专家组建议对申请人提出的关于糖化甜菊糖苷的检测规范、拟议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定义和拟议的砷最大限量进行一些修改。

       更多详情参见原文:Safety evaluation of glucosylated steviol glycosides as a food additive in different food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