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6) 委员通讯 2022年第1期(总第24期)
来源: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张静 曹梦思 | 发布时间: 2022-04-02 | 5592 次浏览 | 分享到:


Ø 标准制修订

1.关于征集2022年食品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2.公开征求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摘要: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完成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对修改单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246日。

 

3.关于征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 运动营养食品企业》北京市地方标准意见的通知

摘要: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制定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 运动营养食品企业》北京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在公开征求意见,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4.关于征求《无麸质食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Ø 政策法规

1.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开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保健食品标志管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摘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规范保健食品标志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保健食品标志管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421日。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2.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及配套文件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关于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及配套文件的公告(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212日。

 

3.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

摘要:固体饮料生产企业应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组织生产,具备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生产条件和检验控制能力,严格过程控制,保证食品安全。

 

 

Ø 前沿资讯

1.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摘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历时2年,组织专家及研究团队,通过对婴幼儿辅食行业进行调研、研讨、分析等,以科学性、严谨性、前瞻性为指导,对行业发展历程进行概括、对行业数据开展统计与分析,最终形成了《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报告》,经有关部门指导,权威专家审核,正式予以发布。发展报告勾画了我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现状,展示了我国市场发展前景,探讨辅食喂养科学认识,搭建消费者权益保障平台,力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2021年已发放备案凭证3088——总局特殊食品司提升保健食品备案监管服务效能纪实

摘要:按照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特殊食品司将深入推进国产保健食品备案“跨省通办”作为总局“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中的一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在首批实现“跨省通办”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便利企业服务,提升备案监管服务效能。

 

Ø 监督动态

1.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保健食品专项监督检查中抽检情况的通告

摘要: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加大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力度,对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省级体系检查、重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20个批次保健食品进行了专项抽检,送法定检验机构开展检验,18个批次所检项目符合要求,2个批次不符合要求。

 

Ø 相关解读

1.澳大利亚补充药品的市场和法规

 

2.韩国健康功能产品的市场和法规

 

 

Ø 国际动态

1.挪威发布膳食补充剂检查结果

摘要:2022217日,挪威食品安全局发布膳食补充剂检查结果。根据“2020年挪威膳食补充剂非法情况”的检查要求,挪威食品安全局于202011日至715日期间,对挪威市场上销售的45家企业的50种膳食补充剂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50种产品均不符合挪威当局对膳食补充剂的标签要求,其中90%的产品均带有医疗声明,其余标签不合格情况包括非法使用健康声明等。挪威食品安全局已加大对膳食补充剂标签上使用医疗声明和非法使用健康声明的监管。

 

2.FDA&CDC对克罗诺杆菌感染的调查:婴儿配方奶粉

摘要:202239日,美国食药局(FDA)更新20222月对婴儿配方奶粉阪崎克罗诺杆菌感染的调查报告。据该调查,FDA、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州和地方合作伙伴正在调查消费者投诉和/或与雅培营养公司(AbbottNutrition)位于密歇根州斯特吉斯(Sturgis)的产品有关的婴儿疾病报告。据报道,所有患者都食用了雅培营养公司位于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婴儿配方奶粉。此前纳入本次投诉和疾病调查的新港沙门氏菌疾病已被删除。在本次调查的早期阶段,FDA将所有消费者因接触密歇根州斯特吉斯工厂产品而提出的疾病投诉纳入调查范围。经过进一步调查,FDA确定没有足够的信息来确定这种疾病与婴儿配方奶粉有关。CDC证实,这一单一沙门氏菌疾病与疫情无关。FDACDC正在继续监测沙门氏菌病例和可能与此次事件有关的消费者投诉。FFDA正在与雅培营养品公司合作,以更好地评估召回的影响,并了解生产部分受影响品牌的其他雅培工厂的生产能力。FDA将继续调查并更新该调查报告。

 

3.俄罗斯发布2021年婴儿食品质量安全

摘要:2022316日,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福利监督局发布2021年婴儿食品质量安全。2021年,约3.2万份婴儿食品样品进行卫生化学、微生物和理化指标检测,其中:(10.09%的样品不符合自然化学性质的污染物(有毒元素、苯并芘、亚硝胺等)的含量;(20.93%的样品不符合微生物指标(大肠杆菌群的细菌含量、病原微生物等);(30.89%的样品不符合物理和化学指标,包括那些表征产品质量的指标等。

 

4.泰国发布关于在膳食补充剂中有效成分使用指南的公告

摘要:2022126日,泰国食药局发布关于在膳食补充剂中有效成分使用指南的公告,明确膳食补充剂是一种食品,设定质量或标准必须根据相关条例提交注册。为方便膳食补充剂产品的申请许可:(1)作废2017817日食药局关于可用于植物产品的膳食补充剂名单通知和52018822日食药局关于可用于植物产品的膳食补充剂名单(第2号);(2)在申请膳食补充剂食品序列号时,可以使用在膳食补充剂中有效成分使用指南。根据食药局在膳食补充剂中有效成分使用指南公告中的清单使用的产品无需申请进行安全评估,或在申请许可前提交安全评估申请。在膳食补充剂中活性成分使用指南公告中清单主要内容包括:名称、来源、有效成分、生产工艺、使用条件和方法等。

 

5.澳新批准将极低热量膳食食品纳入特殊医学用途食品

摘要:据澳新食品标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