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 (SAC/TC64/SC2)委员通讯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来源: | 作者:张宇聪 | 发布时间: 2022-01-20 | 662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标准制修订动态


1、《肉糜类罐头质量通则》等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召开启动会议

筹建起草工作组的通知:《肉糜类罐头质量通则》《芦笋罐头质量通则》《开顶空罐金属规格系列》

摘要:2021年12月9日,罐头标委会秘书处组织召开《肉糜类罐头质量通则》、《芦笋罐头质量通则》和《开顶空罐金属规格系列》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启动会议。相关企业可点击上方各标准链接,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


2、《红腐乳罐头》、《水果冻罐头》等多项标准正式发布

摘要:2021年12月2日,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归口制定的QB/T 5641-2021《红腐乳罐头》、QB/T 5654-2021《水果冻罐头》;由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归口修订的QB/T 2076-2021《果蔬脆》、QB/T 2686-2021《马铃薯片(条、块)》;由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修订的QB/T 5476.2-2021《果酒 第2部分:山楂酒》5项标准正式发布。


3、关于筹建《薄壁金属容器 术语和分类 第2部分:通用罐》ISO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的通知

摘要:2021年12月1日,为了更好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筹建《薄壁金属容器 术语和分类 第2部分:通用罐》ISO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希望各行业单位积极参加。


4、征集2022年食品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摘要:2021年11月22日,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发布《关于征集2022年食品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面向行业广泛征集2022年度食品相关领域(白酒、饮料酒(不含白酒)、特殊食品、饮料、罐头、工业发酵、金属制品)亟需制修订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计划项目。


5、关于筹建《红辣椒罐头》、《莲子罐头和莲藕罐头》2项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的通知

摘要:2021年11月11日,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归口的《红辣椒罐头》、《莲子罐头和莲藕罐头》2项标准计划下达。为了更好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秘书处筹建该2项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希望各行业单位积极参加。


6、召开《桃罐头质量通则》等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起草工作会议

筹建起草组的通知:《桃罐头质量通则》、《柑橘罐头质量通则》《梨罐头质量通则》

摘要:2021年10月26日和27日,罐头标委会秘书处以网络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桃罐头质量通则》、《柑橘罐头质量通则》及《梨罐头质量通则》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起草工作会议。相关企业可点击上方各标准链接,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


二、标委会工作动态


1、罐头标委会与金属制品标委会一起完成中国罐到罐可行性研究项目,并成功通过验收

摘要:2022年1月10日,《我国食品行业铝质易拉罐原级再生利用可行性研究》行业公益项目验收会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举办。经过评议,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中国食品接触金属材料原级再生利用,碳中和和碳达峰以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ISO/TC52薄壁金属容器技术委员会第十七届年会顺利召开

摘要:2021年12月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薄壁金属容器技术委员会(ISO/TC52)第十七届年会通过ZOOM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该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办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以及比利时的22名专家和代表参会。


3、《罐头食品的检验方法》等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完成报批工作

摘要:2021年11月,《罐头食品的检验方法》、《罐头食品代号的标示要求》和《荸荠(马蹄)罐头质量通则》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完成报批工作。


4、标准解读丨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

摘要:2021年10月22日,秘书处针对近期已发布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从修订背景、修订原则、主要技术内容和变化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地解读。该标准的修订有利于行政监管、企业实施、切实解决过度包装问题为目的,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该标准实施日期为2023年9月1日,过渡实施期限为2年。


5、食品院成为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第三方评价机构,助力食品和发酵领域绿色发展

摘要:近日,中国食品院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完成第三方机构自我声明,并顺利通过审核,食品院正式成为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第三方评价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为企业提供绿色制造体系评价服务,评价报告可作为企业申报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以及绿色产品的重要依据。积极承担包括《果蔬罐头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在内的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研制工作。


6、合规小助手上线--自助式咨询机器人系统查询

摘要:酒类、罐头、发酵等领域标签标注、原辅料属性定位、产品定义分类等常见的合规性问题,可以通过标准合规问题自助式咨询机器人系统查询。合规小助手自上线以来不断丰富语料库,为业界人士提供酒类、罐头、发酵等领域标签标注、原辅料属性定位、产品定义分类等常见合规性问题,现有标准类语料1129条,白酒标签团标咨询类语料107条,并在持续更新维护中,以便更好的为业界人士答疑解惑。


三、市场监督动态


1、山东通报1批次不合格罐头产品

2、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批次不合格罐头产品

3、福建通报1批次不合格罐头产品


四、国内外市场动态


1、罐头行业宣传专题片《记忆中的甜蜜味道》及《豆豉鲮鱼罐头的鲜之谜》登陆中央电视台

摘要: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打造行业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逐步向深入推进,发表行业宣传文章、图文结合报道科普、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制作等多种方式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作为行动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罐头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专题宣传片,第一部分《豆豉鲮鱼罐头的鲜之谜》于12月27日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第二部分记录美味柑橘罐头从制作到生产全过程的纪录片于元旦假期在CCTV-17《谁知盘中餐》栏目播出。


2、2021年中国罐藏食品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摘要:2021年11月9日,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罐藏食品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有关政府部门、行业重点企业的专家、领导代表,围绕“创新、升级、增效”的会议主题,分别对当前我国罐头行业发展中有关科技创新、节能降耗以及罐头国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会议以科技、信息交流的方式,力图促进我国罐藏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3、2021年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罐藏食品及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博览会顺利开幕

摘要:2021年11月9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罐藏食品CCMF及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博览会顺利开幕。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刘有千理事长出席开幕式,剪彩并发表致辞。 在随后的“万物有引”FHC25周年晚宴暨2021FHC金苹果颁奖典礼上,立兴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均荣获2021FHC“金苹果”奖年度最佳罐头食品品牌。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荣获2021FHC“金苹果”奖年度最佳合作单位。


4、海关总署发布《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境外注册管理办法》

摘要:2021年10月29日,海关总署发布第87号公告,公布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境外注册管理办法》,以维护我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申请京外注册管理工作。


5、2021年1-10月中国水果罐头出口情况
摘要:2021年1-10月,中国水果罐头出口总量38.08万吨,总金额4.4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数量下降11%,金额减少9%。其中橘子罐头出口21.26万吨,占水果罐头出口总量的56%;中国桃子罐头出口10.75万吨,占水果罐头出口总量的28%;中国梨罐头出口3.64万吨,占水果罐头出口总量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