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SAC/TC64/SC5) 委员通讯 2021年第4期(总第12期)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2-01-11 | 1430 次浏览 | 分享到:

 标准制修订工作动态 


1. TC 64/SC 5工业发酵领域在研标准目录汇总


2. 标准发布|淀粉糖、低聚糖、酵母产品等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3. 关于征集2022年食品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4. 关于筹建《甜酒曲》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5. 关于筹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酶)制剂》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6. 关于筹建《乳糖酶(β-半乳糖苷酶)制剂》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7. 关于筹建《食用菌多糖》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8. 关于筹建《低聚甘露糖》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及征集相关资料的通知



❄ 政策动态 


1.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

摘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分为数据概览、重点工作、国际标准化、基础建设、典型案例和大事记六大部分,全面系统总结了2020年中国标准化工作。


2. 海关总署发布进口保健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新规

摘要:2021年4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了第249号令(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令),该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3. 关于食叶草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1年 第9号)

摘要: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食叶草等15种“三新食品”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其中包括新食品原料1种(食叶草),食品添加剂新品种4种(蛋白酶、谷氨酰胺酶、木聚糖酶、非洲竹芋提取物),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5种(爱德万甜、可得然胶、辣椒红、辣椒油树脂、蔗糖脂肪酸酯)。


4. 关于印发《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的通知

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经商市场监管总局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



❄ 监督动态 


1. 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监管力度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摘要:该《通知》中明确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违法行为曝光和联合惩戒;同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依法将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3号)

摘要: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59894批次,依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检验,检出不合格样品63611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59%,较2020年同期上升0.37个百分点。


3.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44号〕

摘要: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9大类食品65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豆制品、蜂产品、水产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9大类食品1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机污染物污染、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与标签标示值不符、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 相关解读 


1. 一图读懂|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

摘要: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对2021年10月22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进行解读。


2. 解读《关于食叶草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1年第9号

摘要:对食叶草等15种“三新食品”批准公告的解读。


3. 关于《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的解读

摘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针对卫健委于2021年11月10日发布的《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的通知进行宣贯解读,全文将从起草背景、起草原则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 前沿动态 


1. 最新发布 | 《2021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概览》

摘要:15/12/2021 曼谷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近日联合发布报告称,亚太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日趋严峻,2020年超过3.75亿人面临饥饿,比上一年增加5400万。


2. 欧盟批准3-岩藻糖基乳糖作为新型食品投放市场

摘要:据欧盟官方公报消息,2021年11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EU)2021/2029号条例,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法规(EC) No 2015/2283,批准3-岩藻糖基乳糖(3-Fucosyllactose)作为新型食品投放市场,并修订欧盟委员会实施条例(EU)2017/2470附件涉及新型食品使用要求。


3. 加拿大批准三种来源的麦芽糖α-淀粉酶

摘要:加拿大政府于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5日发布《关于修改允许在面包、面粉、全麦面粉和非标准化烘焙产品中使用三种来源的麦芽糖α-淀粉酶的食品酶清单的通知》,该通知中拟修订允许使用的食品酶清单,批准来自地衣芽孢杆菌HyGe750n6、枯草芽孢杆菌RF13018和酿酒酵母M17906的麦芽糖α-淀粉酶(Maltogenic alpha-amylase)用于面包、面粉、全麦面粉和非标准化烘焙产品中。


4. 美国FDA发布食品安全和营养调查结果

摘要:2021年11月9日美国FDA发布食品安全和营养调查(FSANS)的最新结果,旨在评估消费者对各种食品安全和营养相关主题的认识、知识、理解和报告行为。这些发现旨在帮助FDA做出更明智的监管、政策、教育和其他风险管理决策,以促进和保护公众健康。


5. 美国FDA授予公民关于金合欢(阿拉伯胶)作为膳食纤维的申请

摘要: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21年12月17日宣布,它打算提议将“Acacia(阿拉伯胶)”也称为金合欢树胶,作为 FDA 膳食纤维定义的一部分。 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响应 Nexira、Alland & Robert 和进口商服务公司的公民请愿书。


6. 澳新发布《食品标准法典》第204号修正案

摘要:2021年12月6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了关于澳新食品标准法典第204号修正案的官方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