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一种异麦芽糖合酶的安全性
来源: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1-07-21 | 67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4月9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就一种食品酶制剂麦芽糖合酶(isomaltulose synthase)的安全性评价发布意见。

食品酶异麦芽酮糖合酶(蔗糖葡萄糖基变位酶;EC 5.4.99.11)由 BENEO-Palatinit GmbH 用 Serratia plymuthica 菌株 Z12A 生产。食品酶仅以非活细胞的固定化制剂形式用于生产异麦芽酮糖。总有机固体 (TOS) 的残留量通过在异麦芽酮糖生产过程中应用的纯化步骤去除,因此未计算膳食暴露量。基因毒性测试未表明安全问题。通过在大鼠中重复给药 90 天的口服毒性研究来评估全身毒性。专家组确定了每天 1,011 mg/kg bw/d的未观察到的不良反应水平,这是测试的最高剂量。搜索酶的氨基酸序列与已知过敏原的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没有发现匹配。小组认为,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不能排除饮食暴露引起过敏致敏和诱发反应的风险,但认为发生此类反应的可能性很低。根据提供的数据,在异麦芽酮糖生产过程中使用固定化食品酶和去除 TOS 小组得出结论,该食品酶制剂在预期使用条件下不会引起安全问题。

 

更多详情参见原文:Safety evaluation of the food enzyme preparation isomaltulose synthase from Serratia plymuthica strain Z1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