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SAC/TC64/SC5) 委员通讯 2021年第1期(总第9期)
来源: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发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 作者:彭雪菲,刘明 | 发布时间: 2021-04-14 | 1422 次浏览 | 分享到:


【政策动态】

1. 卫健委发布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

摘要:新食品原料包括蛹虫草(子实体)和透明质酸钠,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包括β-淀粉酶、氧化亚氮、维生素K2(合成法)、达瓦树胶、海藻酸钠(又名褐藻酸钠)。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21年版)》和《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2021年版)》的公告

 

3.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的公告

摘要:辅酶Q10、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鱼油、褪黑素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主要生产工艺、备案产品技术要求,其中备案产品技术要求包括可用辅料、可用剂型、产品技术要求。

 

4.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食品中对苯二甲酸二辛酯的测定》等6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食品中赭曲霉毒素A的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2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的公告

 

5. 中食添发布关于《辣椒红原料 辣椒颗粒》等三项团体标准的公告

摘要:三项团体标准包括《辣椒红原料 辣椒颗粒》、《叶黄素原料 万寿菊油树脂》、《姜黄和姜黄素原料 姜黄块茎》。


6.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监督动态】

1.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5号〕

摘要:广东省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广源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哈尔滨大众肉联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哈尔滨风味红肠(熏煮香肠),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2.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7号〕

摘要:青海省西宁一家亲生鲜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青海吉友湟源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湟源老醋王(酿造食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存在食品添加剂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的问题。

 

3.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13号〕

摘要:甘肃省庆阳新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农家腊肠,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存在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相关解读】

1. 解读《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

摘要:新食品原料包括蛹虫草(子实体)和透明质酸钠,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包括β-淀粉酶、氧化亚氮、维生素K2(合成法)、达瓦树胶、海藻酸钠(又名褐藻酸钠)。

 

2.《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配套解读

摘要:保健食品原料包括辅酶Q10、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鱼油、褪黑素。

 

3.《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配套解读

摘要:保健食品原料包括辅酶Q10、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鱼油、褪黑素。

 

4. 解读《关于α-淀粉酶等16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1年第2号)

摘要:其中,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包括α-淀粉酶、蛋白酶、乳糖酶、二氧化硅、番茄红、可得然胶、罗望子多糖胶、丁烷、磷酸(湿法)、6S-5-甲基四氢叶酸钙;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包括氢氧化钙、C11~15异烷烃、C.I.颜料蓝15、玻璃纤维、滑石粉以及2-甲基-2-丙烯酸与N-(丁氧甲基)-2-丙烯酰胺、苯乙烯和2-丙烯酸乙酯的聚合物。

 


【前沿动态】
1. 欧盟对来自非转基因绳状青霉菌株DP‐Lzc35的食物酶纤维素酶的安全性评估

 

2. 欧盟重新评估食品添加剂聚葡萄糖(E 1200)

 

3. 欧盟评估一种交替糖蔗糖酶的安全性

 

4. 加拿大批准一种果胶酶用于非标准化水果和蔬菜产品中

 

5. 澳新拟批准一种来自转基因枯草芽孢杆菌的β-半乳糖苷酶作为加工助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