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一种交替糖蔗糖酶的安全性
来源: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1-04-14 | 980 次浏览 | 分享到:

       食品酶交替糖蔗糖酶(蔗糖:1,6(1,3)-α‐d葡聚糖6(3)-α-D-葡糖基转移酶,EC 2.4.1.140)由嘉吉公司(Cargill Incorporated)的非转基因柠檬明串珠菌菌株NRRL B‐30894生产。由于在其基因组中未鉴定出抗药性基因,因此该生产菌株符合用于安全评估的合格安全性推定(QPS)方法的标准。由于尚未发现由微生物来源或生产过程引起的其他问题,因此小组认为不需要评估该食物酶的毒理学测试。交替糖蔗糖食品酶用于生产α‐d葡聚糖寡糖作为甜味剂。应用于蔗糖与交替糖蔗糖生产的糖浆的纯化工艺有望大大去除食物中的酶。最终产品中任何残留TOS均应由无害物质组成。这基于生产有机体的QPS状态,培养基成分和下游加工中使用的已知材料。因此,小组决定不需要计算饮食摄入量。搜索了氨基酸序列与已知过敏原的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未发现相匹配序列。专家小组认为,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不能排除通过饮食接触引起的过敏性致敏和诱发反应的风险,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根据提供的数据,小组得出结论,该食品酶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不会引起安全隐患。

更多详情参见原文:
Safety evaluation of the food enzyme alternansucrase from Leuconostoc citreum strain NRRL B‐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