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欧盟评估裂壶藻油作为新型食品的安全性
来源: | 作者:彭雪菲 | 发布时间: 2021-02-09 | 3452 次浏览 | 分享到:
应欧洲委员会的要求,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新型食品和食品过敏原小组(NDA)被要求对裂壶藻油(Schizochytrium sp. oil 的安全性发表意见根据法规(EU)2015/2283的规定,将其作为新型食品(NF)。裂殖藻(Schizochytrium sp. 是单细胞微藻。申请人(Progress Biotech bv)使用的菌株WZU477被发现属于裂殖壶菌(Schizochytrium limacinum是在海洋环境中从腐烂的红树林叶子中获得的。该新型食品是一种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油,可通过机械萃取从微藻中分离出来。申请人建议在婴儿配方食品(IF)和后续配方食品(FOF)中使用该新型食品。申请人定义的使用水平源自法规(EU)2016/127,该法规规定DHA在IF和FOF中的强制添加量为20–50 mg / 100 kcal。IF和FOF中使用NF导致的DHA摄入量预计不会引起安全隐患。该新型食品的组成表明其中没有海洋生物毒素。此外,裂殖壶菌被授予“仅用于生产目的”的合格安全推定(QPS)状态。根据提供的信息,微藻不能在制造过程中存活下来。未使用该新型食品进行毒理学测试。但是,根据可获得的有关裂殖壶各种油形式的毒理学数据,新型食品来源的QPS状况,其生产过程和组成,小组认为,可以对裂壶藻油的毒性没有关注。小组得出结论,裂殖藻油在建议的使用条件下是安全的。

更多详情参见:
Safety of Schizochytrium sp. oil as a novel food pursuant to Regulation (EU) 2015/2283(a)
原文链接:https://efsa.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2903/j.efsa.2020.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