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欧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会”在金胜集团隆重召开
来源: | 作者:郑淼 | 发布时间: 2017-03-27 | 5147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3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重要食品同位素真实性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山东金胜粮油集团隆重举行。该项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金胜集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粮油行业著名企业共同承担,汇聚了一大批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聚集了国家一流的科研技术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洲处处长董克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处长李慧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科学家吴永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技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主任元晓梅、副主任钟其顶,省科技厅合作处副处长李承彬,临沂市科技局调研员董瑞东、科长蔡增祥,莒南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乃然、副县长陈芝雷及开发区管委员、县科技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其他领导专家,及山东鲁花集团、益海嘉里投资公司、娃哈哈集团等企业同仁,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该项目的顺利启动。

项目启动会现场
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任元晓梅主持,莒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乃然致欢迎辞,临沂市科技局调研员董瑞东,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洲处处长董克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长李慧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科学家吴永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等领导先后讲话,山东金胜集团总经理高冠勇致辞感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代表项目研究团队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并宣布启动。宋全厚副院长与金胜和鲁花两家公司分别签订项目子任务书,并举行了“同位素真实性技术食用油研究基地”揭牌授牌仪式。山东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代表研究基地进行了发言。随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钟其顶副主任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基础具体任务分工。

现场签订项目子任务书


食用油真实性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参会代表合影


项目介绍

“重要食品同位素真实性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是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牵头,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酒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欧洲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项目起止时间为2016年12月至2019年11月,项目合作外方是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为首的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

本项目通过与欧盟开展的橄榄油真实性技术项目深度合作研究,借鉴引入同位素真实性技术,研究适合中国白酒和食用油的同位素分析方法、核磁共振技术系列分析方法;研究加工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规律,模拟构建真实性鉴别模型和同位素数据库,制定相关真实性技术标准,联合协会和龙头企业建立从原料-成品的全程同位素监控与溯源的应用示范(企业)基地,构建我国白酒和食用油同位素监管技术保障体系,解决我国食用油和白酒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行业诚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