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QB/T 5333-2018 《朗姆酒》 轻工行业标准实施
来源: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 作者:姬钰 | 发布时间: 2019-08-08 | 25645 次浏览 | 分享到:

标准原文下载:QB/T 5333-2018 朗姆酒

  
2018
1221,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第67号公告,QB/T 5333-2018《朗姆酒》行业标准正式发布,201971日实施。



   朗姆酒原产加勒比地区,是一种以糖蜜或甘蔗汁为主要原料,经发酵、蒸馏得到的蒸馏酒。甘蔗是世界上重要的糖料作物,我国甘蔗产区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广东和海南等地区。

  
   我国朗姆酒生产始于上个世纪60-80年代,但行业发展一直处于迟滞状态,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制糖企业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和自主创新,提高朗姆酒生产技术,采用国际通用蒸馏和发酵设备,生产出一流品质的朗姆酒原酒。发展朗姆酒生产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农副产品资源利用程度,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形成制糖业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我国饮料酒种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与国际市场接轨。


朗姆酒传统生产国家和地区(加勒比地区、巴西等)、美国、欧盟依据本国、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标准或技术法规,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结合我国朗姆酒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及样品(包括部分国外样品)测试情况,充分参考和借鉴国际相关标准和法规,本标准中朗姆酒的主要技术要求与国际相关法规基本一致,国内样品和国外样品在理化指标及感官要求整体上差异较小。

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朗姆酒、风味朗姆酒的术语和定义;

——朗姆酒产品分类;

——感官和理化要求;

——试验方法;

——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朗姆酒生产,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