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食品资源创新技术与标准研讨会 暨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 作者:pmo5e6ddc | 发布时间: 2019-01-02 | 424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1227日,由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新食品资源创新技术与标准研讨会暨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隆重召开。参会的主要领导有: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处长张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处长于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任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永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丁钢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刘学聪、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东、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蔡木易。以及特殊膳食标委会委员、联盟相关单位、行业内专家及企业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蔡木易教授致欢迎词,并向各位食品届同仁发起关注特殊膳食标准及国家新食品原料的倡议,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上充分交流,为特殊膳食标准化工作及新食品资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上午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鲁军教授主持。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刘作凯副主任首先肯定了联盟的工作,并对联盟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即面向世界科技新前沿,追求绿色质量双导向,创新驱动,高质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于薇处长感谢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在国家食品发展改革中的付出与贡献,并表示现阶段是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对新一届特殊膳食标委会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

随后,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宋全厚教授宣读了国标委关于批准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由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木易教授为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宁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国营养相关标准法规与国内外趋势。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和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等。此外,还有众多营养标准相关标准有待发布,期待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加快完善我国标准体系的建立。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蔡木易教授详细解读了营养功能性食品产业创新与标准现状与思考。蔡院长预测,功能营养食品产业即将迎来历史上的黄金高速发展期。近几年来,国家也十分重视营养功能性食品产业的发展,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数十项相关政策措施,以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实施。然而,目前,营养功能性食品产业标准体系仍不完善,营养功能性食品定义尚未明确;保健品、特医食品在注册、审批和流通方面门槛很高;具有营养健康辅助作用的创新食品如低钠食品、等渗食品、低嘌呤食品、低GI食品、低致敏蛋白食品、低蛋白食品、低脂食品等,由于缺乏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只能按照普通食品进行销售,导致营养健康产业创新动力不足。因此,我国营养功能性食品产业还需朝着加快营养立法,完善管理框架;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分级管理与自主自愿声称;建立整合研发创新技术资源和普及营养功能性科普宣教等方向发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钢强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国民营养状况及营养功能食品的研发新思路。丁所长对我国营养功能食品发展提出两点要求:1.还需坚持创新和大健康理念,以改革创新驱动营养型农业、食品工业和餐饮业升级转型,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2.突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推动营养型农业、食品工业和餐饮消费产业格局形成,通过对重点人群干预产品标准的制定,促进产品研发和行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午召开了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6)二届一次全体委员会大会,全体委员共63位,实际到会52位,超过了标委会全体委员3/4以上,符合召开全体委员会大会的工作要求。除标委会委员,大会还邀请了行业专家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熊正河教授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任李淑芳教授莅临指导工作,以及近10位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由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教授主持。

标委会秘书长钟其顶对第一届标委会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了下一届标委会的工作计划。接着由标委会副秘书长仇凯就《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草案)和《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进行说明,并提请大会对标委会章程及秘书处工作细则进行审议。

随后,大会组织全体委员对第二届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委会定位以及第二届标委会工作计划进行充分讨论,一致审议通过了上述文件。



最后,标委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教授总结发言,指出这次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希望第二届特殊膳食标委会能够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标准化技术工作方面取得辉煌的成绩。

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6)二届一次全体委会大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