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换届 暨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南昌隆重举行
来源: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 | 作者:姬钰 | 发布时间: 2018-08-27 | 237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821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换届暨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南昌隆重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白酒分会秘书长、特香型分委会主任委员宋书玉,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巡视员欧阳勇,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长彭家骠,四特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昶,以及来自全国的特香型白酒企业和相关单位的委员共28人参会。

 

 


会议由特香型分委会秘书长、四特酒公司副总经理吴生文主持。大会特别邀请宋书玉副理事长作了《新形势下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趋势》的专题演讲。


 

 

  24名聘任委员现场表决 

 全票通过分委会工作计划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四特酒公司廖昶总经理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第一届分委会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修订完成了GB/T 20823-2017《特香型白酒》国家标准,主导制定《特香型基酒》和《特香型白酒酿造用大曲》江西省地方标准等。四特酒公司作为分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未来将紧跟白酒行业发展步伐,继续推动特香型白酒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迈向新阶段。”

 

 

四特酒公司总经理廖昶致辞

 

省质监局标准化处长彭家骠宣读了国家标委的换届批文。第二届分委会设委员 24 名,以企业、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卫生和科研检验机构为主,并新增了媒体代表,以更好地掌握和满足消费者与市场需求。同时,出席领导现场为24名委员颁发了证书。

 

 

出席领导为新任委员颁发证书

 

会上,分委会秘书长吴生文汇报了《关于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征集情况的说明》及《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工作总结》,秘书李科发宣读《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工作细则及工作计划》等文件,提请全体委员审议,全体委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

 

 

全体委员举手表决

 

 分委会工作获多方领导肯定 

 开创中国白酒产品标准新纪元

 

“今年是特香型标准修订后实施的第一年,标准化法律和部门规章对分委会建设和管理也提出了更规范、更具体的要求。”会上,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欧阳勇在讲话中提出,建议分委会从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夯实白酒产业质量发展技术和加强协调沟通等四方面着手,不断为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欧阳勇在会上讲话

 

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发表讲话——

 

“随着白酒产业发展重心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更需要发挥和增强标准的引导支撑和保障预警作用。“特香型分标委会,除了要做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工作,也应该积极探索建立特香白酒领域的新型标准化体系,参与团体标准化工作,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配合国家做好标准化改革工作。以此,在特香型白酒领域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共同建立和不断完善特香型白酒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为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而共同努力。”

 

 

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发表讲话

 

宋书玉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

 

“上届分委会重点工作做的较为扎实,尤其在新的特香型白酒国家产品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上,分委会的工作是率先的且卓有成效的,在香型表达、产品表达以及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三个层面做了非常大胆的设计和改进,如英文名称、产品定义、技术指标的设计等,开创了中国白酒产品标准的新纪元,充分体现了中国白酒在产品标准的进步。”

 

他希望新一届分委会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精诚团结,共同努力,勤勉尽责,在分委会工作和特香型白酒标准化体系建设上做得更好,在继续引领整个白酒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度上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在体系中服务标准、文化标准的建立上有更多思考和探索,使白酒标准更全面地为技术进步、产品品质、消费需求升级而服务。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表讲话

 

 行业专家专题演讲引人入胜 

 盛赞四特酒“四美”回归本源

 

最后,会议特别邀请宋书玉副理事长做了《新形势下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趋势》的专题演讲,从新时代白酒产业特征、中国白酒技术创新发展、标准化进程、文化发展、品质表达等五个重点方面作了阐述。他精彩生动的演讲、鞭辟入里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会议现场不由得掌声阵阵。

 

他提出,目前中国白酒市场处于“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消费升级阶段,呈现出多元化消费、新场景体验消费、理性消费和国际消费等特征。为此,他强调未来中国白酒的技术创新战略方向是“以风味导向为主,健康导向为辅”,并指明风味研究的重点在于“突出的个性化风格”和“低酒度高品质风格的表现”。

 

在谈及中国白酒的本源时,他强调,未来白酒产业会越来越回归本源。中国白酒的本源就是道法自然、天酿美酒、天人合一、美美与共。因此,各大白酒各有其美,消费者会根据自身喜好,遵从内心去选择。

 

由此,他盛赞四特之“美”有四:

 

美在其“特”,为行业内唯一选用整粒大米为原料,且采用面麸、酒糟制曲的企业;

美在其“融”,融合了清香、浓香、酱香、米香四种风味;

美在其“雅”,为淡雅舒适、丰满细腻的独特香型;

美在其“源”,江西海昏侯出土的最早蒸馏器为四特酒悠久历史提供了依据。

 

1988年香型确立到2011年分委会首次落户再到各项特香型技术项目的研发以及特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修订,几十年来,四特酒作为中国特香型白酒开创者始终坚持走自己的差异化香型道路,以品类优势带动企业发展,与此同时也肩负起推动行业香型发展的重任。未来,四特酒将继续发挥特香型白酒阵营的领军作用,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源自: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