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卫计委《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报告——评估结论》
来源: | 作者:pmo5e6ddc | 发布时间: 2017-03-15 | 2676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全文公布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全人群平均膳食铝摄入量低于JECFA 提出的PTWI (2 mg/kg体重/周);然而,低年龄组和高食物消费量人群膳食铝摄入量均已超过PTWI。面粉及面制品是我国膳食铝的主要来源。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地区居民,由于面食消费量高,有60%居民的铝摄入量超过PTWI。相比之下,我国膳食铝摄入量高于其他国家。尽管这次评估由于缺少我国食品中铝含量的本底数据,且铝色淀中的铝也没有纳入,而只是一个初步的评估报告,但评估结果足以说明我国需要采取措施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量,以降低铝摄入过量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具体结论和建议如下:

    1、高食物量消费者、北方地区居民和14岁以下儿童这三类亚人群通过添加含铝添加剂食品摄入的铝均已超过了健康指导值PTWI,具有较高的健康的风险,需予以重点关注。

    2、面粉、馒头、油条和面条是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的主要食物来源。而油条、油饼、麻花、粉条和海蜇等食品中铝含量较高,提示上述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存在含铝添加剂过量使用的情况。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

    3、膨化食品对7-14岁儿童膳食铝摄入的贡献较高,建议学校和相关部门加强宣传,正确引导该年龄段儿童的膳食消费。

    4、虽然海蜇中铝含量较高,但由于其消费量低,因此对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的贡献较低。但成人只要每周吃79g以上的海蜇,其铝的摄入量就会超过健康指导值,因此对于沿海及内陆地区经常食用海蜇的人需要提醒注意。

    5、含铝添加剂食品是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的主要来源,占经食物暴露铝总量的75%,因此严格含铝添加剂的审批,限制含铝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研制无铝添加剂代替有铝添加剂,开展高铝食品(如海蜇)加工新技术的研究,是目前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的重要措施。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量滥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6、鉴于我国现行铝残留限量标准不足以保护北方地区居民、低年龄人群和高食物量消费者,建议相关部门尽快修订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含铝添加剂的使用标准。

    7、本次评估食品中铝的本底含量参考了国外的监测数据,而我国各类食品中铝真实的本底含量尚不清楚,也缺乏可能含有铝的所有食品的消费量数据,因此开展各类食品中铝本底含量及相应食品消费量调查,以此为基础进行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量的精确评估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8、有必要针对铝色淀中铝特性、色淀中含铝量、相关食品中色淀使用量、色淀中铝检测方法等内容开展市场调查和专项研究,在获得数据的基础上完善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水平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