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重要食品同位素真实性关键技术合作研究”召开中期会议
来源: | 作者:姬钰 | 发布时间: 2018-03-30 | 169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320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欧盟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重要食品同位素真实性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中期会议在山东省莱阳市召开。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西风酒股份有限公司、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杜祖波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钟其顶副主任主持。山东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致欢迎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宋全厚对项目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项目的下一年工作提出展望。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钟其顶副主任和王道兵博士分别介绍了项目年度总体工作进展和食品中特征组分的稳定同位素比值测定关键技术研究情况。布鲁克科技有限公司徐雯欣博士介绍了基于NMR的食品质量评估和鉴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周萍萍研究员介绍了食用油中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的风险评估研究进展。接下来,与会代表针对后续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就项目顺利实施及落地提出了建议。

 


与会代表合影

 

 

项目介绍

重要食品同位素真实性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是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牵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酒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欧洲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项目起止时间为201612月至201911月,项目合作外方是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为首的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

本项目通过与欧盟开展的橄榄油真实性技术项目深度合作研究,借鉴引入同位素真实性技术,研究适合中国白酒和食用油的同位素分析方法、核磁共振技术系列分析方法;研究加工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规律,模拟构建真实性鉴别模型和同位素数据库,制定相关真实性技术标准,联合协会和龙头企业建立从原料-成品的全程同位素监控与溯源的应用示范(企业)基地,构建我国白酒和食用油同位素监管技术保障体系,解决我国食用油和白酒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行业诚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