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 | 作者:郑淼 | 发布时间: 2017-09-25 | 161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922日,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据悉,该分技术委员会是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发起成立。将致力于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的研究与国际交流工作。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逐渐多样化,除了追求安全、营养之外,对食品的感官享受、内在品质、价值内涵等愈加重视。茶叶、蜂蜜、橄榄油、葡萄酒等高价值产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围绕这些产品的假冒、伪造、以次充好等现象屡禁不止,食品产地、品种、年份、有用成分等的造假问题日益引起重视。从而推动食品真实性问题成为继食品安全问题之后另一重大研究课题。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食品全球化生产、流通和消费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食品产业链也越来越趋向于国际化。生产链和供应链的复杂使得消费者对获取安全产品的信心下降,对食品质量安全进行有效追踪溯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不同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不一致、复杂的物流渠道可能造成的污染,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等因素都会带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基于此,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技术委员会。分会将致力于开展食品真实性判别技术和食品链脆弱性评估技术研究,开展食品脆弱性表征研究,构建针对大宗食品、保健食品与食品新原料真实性溯源的同位素、特征成份和DNA分子指纹库,建立食品反欺诈数据及技术体系。

相信,随着本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我国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提供新的动力。尤其是在食品真实性和产品溯源技术研究领域,必将成为我国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开展合作交流的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