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我国《山楂酒》标准修订及山楂产业研讨会在青州市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郑淼 | 发布时间: 2017-06-23 | 337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州敞口山楂 

 

      6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中央电视台“生态中国”栏目协办,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承办的《山楂酒》行业标准修订及产业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州市顺利召开。来自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地方政府、媒体等50余人参会。

山楂酒标准修订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要围绕我国山楂产业现状、多元化发展、果酒工艺、山楂酒标准修订等方面展开了研讨。


      会上,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目前果酒在中国的发展处在“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与国际发展的步伐是不相称的,果酒走向国际大酒种还需很长的时间,他建议果酒产业发展无论是在生产工艺上,还是销售思路上,都要认清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可以学习葡萄酒的推广模式和好方法,但不能完全照搬葡萄酒,而且技术人员在开发产品时一定要与市场需要相匹配,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老大”。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认为,果酒是我国饮料酒种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和饮酒习惯的改变,酒类消费的大宗品种正由粮食类向水果类方向转变。果酒产业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新的机遇。QB/T1983-94《山楂酒》标准已不符合当下山楂酒产业和国家对食品行业的要求。随着食品安全法、标准化改革对行业、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山楂酒行业急需搭建一个共同创业共同发展的交流与服务平台。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



     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宏友在会也强调了中国的果酒企业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起“中国名字”,如果一味盲目的模仿洋酒(葡萄酒),果酒产业定会走进死胡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另外,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果酒生产规模不宜追求过大,要让“市场决定产量”,降低运行风险,保障企业良性发展。

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宏友



      
天津市树业果树研究所郭意如教授在果酒制造方面有很深的研究,她说果酒应突出其“新鲜性”特点,90%以上的果酒是不需要“放橡木桶”的,而且建议果酒的保鲜期定为“2年”为宜。

天津市树业果树研究所郭意如教授


山楂是我国独有的资源,也是十分传统的产业,粗放发展、资源利用率低、缺乏高附加值产品,传统产业如何创新发展?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范柳平教授从山楂的特性、营养成分、科学实验、产业状况、加工现状、食品产业新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祥细的介绍。鼓励传统产业向功能化方向发展,结合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的结合,深入开发保健功能。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范柳平教授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主任郭新光对果酒技术标准体系进行了祥细的介绍,分享了欧盟、美国、新西兰等国对果酒的命名和分类,并对我国已有标准《蓝莓酒》、《荔枝酒》等进行了分析。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主任郭新光


中央电视台《生态中国》栏目总制片人闻产主任,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庞有祝书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尹建军主任,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赵宏友理事长、秘书长刘晓芹,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高立伯院长,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圣等也出席会议并演讲。

 

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圣


《山楂酒》标准讨论上,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连云港凯威酒业有限公司、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天津市桥洲酒业等山楂酒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对山楂酒标准修订各抒己见,积极讨论和建言。对山楂酒行业标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意见。

企业对标准的修订各抒己见


会议期间还参观考察了皇尊庄园公司生产基地和有机山楂种植基地。公司座落在”东方花都“文化名城山东省青州市,当地特产”敞口山楂“,至今已有500年种植历史,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参观考察皇尊庄园公司生产基地